close
不原流的歌手

各位多少都聽一點流行歌曲的吧。活在這個走在街上就一定會聽到流行歌曲的時代,想要逃離流行歌曲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。所以我在這裡就假定大家多少都聽過一些流行歌曲。那麼,我想談一下原住民的流行歌手。

一般說來,對原住民音樂抱有好感或喜愛的人,多半對專攻流行歌曲市場的原住民沒有很多讚賞。「這是漢人的音樂.... 或西方的流行音樂,不是原住民音樂.... 這太商業化了....」這樣的評論經常聽到。可是我略有一點不同的看法。原住民都只干原住民本來在干的事,我們小曹就不用打棒球了是吧,這樣不太好呦。

棒球不是原住民本來的活動並不影響小曹是個有潛力的投手,流行音樂不是原住民本來的音樂,並不影響原住民是優秀的流行歌手,這道理應該大致上說得通的。

就拿現在歌壇上的張惠妹和范逸臣這兩位來說吧。我想這兩人堪稱是原住民歌手當中極為商業化,而且唱起歌來「洋腔洋調」的代表。雖然他們演唱的歌曲通常沒什麼「原風」,但我還是在他們的歌聲中聽出了「原味」ㄛ。

想當年,張惠妹以「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」一曲成名的時候(ㄜ... 是這首沒錯吧),有人說她的聲音與蘇芮相似,其實仔細聽,張惠妹的 key 雖然高,唱到高音頗給人嘹亮的感覺,但其實她的聲音有一種「似是而非的沙啞」,與蘇芮的高亢相當不同。下次如果聽到張惠妹的歌,不妨留意一下,那種「似是而非的沙啞」,就是她的聲音裡無法磨滅的原味。

再說這個搭著《我的野蠻女友》順風車而成名,號稱聲音具有「幸福感」的范逸臣,在「I Believe」這首成名曲當中也徹底展現了那種「似是而非的高音沙啞」。而且在有些調子比較快的歌裡,也像張惠妹一樣給人隱約的狂野感,這就是原味之所在。

大家都知道原住民歌喉不錯,那到底音樂天份好到什麼程度呢。我想至少我個人到現在為止,還沒遇見過一個五音不全的原住民,頂多就是音準還有加強練習的空間。說到音準,我想可以打個比方,就是:劉若英走音極嚴重,算是歌唱得不好的,王菲就準得多,雖然歌唱得很不錯,但音常會飄,不是很準,要說到「很準」,我想江蕙就是那種音超準的歌手。音準這東西,當然除了與先天的音感、耳音有關,也和後天的練習脫不了關係,但天份是很大的要素。一個好的歌手,發聲本來就要準到一個相當程度,才有可能靠著練習不斷加強改進,以求「止於至善」,像劉若英這樣的不準法,我想不是因為她不練習,應該是因為實在準不起來吧。(希望沒有得罪奶茶迷....)

那像張惠妹和范逸臣這樣的歌手呢?這兩人的音都相當準,尤其是范逸臣,音是完全不飄的。當然這有可能是在錄音室裡一再反覆唱過的結果,不過大部分人不管怎樣重唱、修飾,都無法準到這個程度,我想這應該多少證明了他的天賦吧。

所以,當我聽流行歌曲的時候,同樣是洋腔洋調,范逸臣的聲音卻比王力宏的聲音能夠打動我。不是因為我知道范逸臣是原住民就偏心ㄛ(歐,他也是阿美族耶^^),而是因為他唱歌真的有「原味」嘛。

所以,你聽流行歌曲嗎?當你聽到原住民歌手唱的流行歌曲,不論是張惠妹還是秀蘭瑪雅,你會因為他們「不原」就嗤之以鼻嗎?借用一下天行者的話─「原力與諸位同在」,即使洋腔洋調如范逸臣,或台腔台調如沈文程,其實原味不減,一點一滴都在聲音裡。宏亮中的沙啞,修飾裡的狂野,不管用什麼方式包裝詮釋,都不會消失。

有時候我還滿喜歡聽這些「不原流」的歌手唱歌。在這些略帶沙啞的聲音裡,我會想像著,有好多好多的原住民正在這個社會裡努力、努力、努力.... 不斷地努力著。同胞,你有很好的天賦,跟夏天的陽光一樣,跟秋天的稻穗一樣,要加油ㄛ!

P.S. 我哥哥芙袋曾在民歌餐廳和 pub 唱歌達十年之久,當年也是很多小女生寫愛慕信來,說被他「亮麗又沙啞的高音」打動呢。芙袋哥哥也是個「不原流」的歌手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